Sunday, January 4, 2009

离别

当一样事物你感觉它会留在你身边好久好久的时候
你会用十分平常的心情去看待
但是当你发觉到这样事物它留在你身边的时间已经开始越来越少 甚至已经开始进入了倒数
你会尝试做些什么 让属于你与它的回忆再美丽多一些
但是其实无论你尝试做了什么 都不会满足地说这就是最最最完美的回忆
因为 你根本不舍得它就此离开







有一日相约了学哥学姐们晚餐,听着他们说着毕业后的心情,闲聊着以后去哪里发展会好一点。感觉会不会这次就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的聚餐?虽然和他们还不算交心的朋友,但是我可以感应到他们对彼此的这一份不舍得。

诚:“在家很闲哦,你家有没有戏看?”
明:“你不是download很多戏了咩?”
诚:“都看完料罗,我昨天晚上看料四套戏。”
Kim:“哈哈,我都不会download戏,所以我家的line慢一定不是我的问题。不过我刚刚看完那个《魔戒三部曲》。哈哈,还有海盗王。”
明:“海盗王?那一集?”
Kim:“周润发的那集罗。”
明:“那么那是第几集?”
我:“周润发那集很像是第三集。”
明:“是咩?我不记得料哦~海盗王都很乱…”
我:“应该是呱,不过我只看过第二集,一跟三都没有看过。”
诚:“eh 我昨天看料那个《保持联络》,很好看呜,很紧张,真的很好看!”
明:“eh你看料啊?那套戏真的不错。”
我:“哈哈明你跟我讲了那部戏很好看这么就可是我还没有去找来看罗。”
诚:“哈哈那边里面有一边真的笑到我喷出来,呢那个车那边啊,哈哈!真的很好笑!”
明:“哈哈,那边都几好笑一下,就他感觉很尴尬。”
诚:“那套戏真的不错。Eh然后昨天我又看料例外一套戏咧。叫《证人》。这部真的赞,真的很好看Wuuuu。”
我:“《证人》?是不是谢廷锋做的那套?那套好看?”
诚:“是啦就是那套啦,很好看真的很好看!”
我:“是不是真的酱好看哦?”
诚:“是啦,你去看不是懂罗。”
我:“我看trailer那个张家辉给人打到脸烂烂的wor?”
诚:“是啦,你去找来看,真的很好看!”
明:“eh KIMKIM,你找到的工有没有interview哦?”
Kim:“哈哈我也不懂哦?在等电话罗。”
明:“嗯…如果没有call来那么你有什么打算?”
Kim:“哈哈,不懂哦。哈哈,我哥叫我继续读书,读到可以嫁人了嫁了就算了哈哈~”
我:“-。-,哈哈你哥怎么那么搞笑?”
明:“Kim真的很好命罗,从小就没有做过工,就一生下来就~富~贵~命~。”
Kim:“哈哈,在我那边如果我要做工,应该要搭车去,给的车费应该赚的还不够給罗,哈哈。所以在我们那边做part-time是亏本生意来的。”
诚:“eh你们知道吗?那个XX现在做保险赚了十多千咧半年。”
明:“哇,他酱拼啊?”
诚:“是啦,你以为我讲笑啊?”
明:“不过他都是啦,看到uncle都很会打招呼聊天,看的出他是吃这行饭的。”
我:“酱好罗,他就不用烦罗,继续做就好。”
诚:“哈哈,他还烦什么?eh要去走pasar malam的 吗?”
明,kim:“随便罗。”
我:“要走就給钱然后去走走罗。”



我仿似感觉到这一次会不会就是最后一次与他们一齐走这一个已经走到每一摊都背熟的PasarMalam。可能我只不过是感应,这一份离别的不舍,却是属于他们的。

我们走到VCD摊前,停了下来。诚又开始在介绍他的戏。

诚:“Neh ,这个《证人》罗,真的很好看,真的好看Wuuuuu。”
明:“你看那个诚,又~在那边介绍他的戏。”
我:“eh诚我看你现在毕业没有工,直接在这一摊找工算了,反正你这么会介绍。”
诚:“哈哈……哎呀过多几天就回家了,看下有没有什么好看的戏,等下回家Download来看。”
我:“=。=”
Kim:“eh做什么Mr.B有出新的戏咩?”
我:“不懂哦,最近都我没有什么看戏。”
最后Kim买了Mr.B的那套戏。我们在人家摊口前徘徊了那么久说东谈西,最后我们说好看的都没买到,反而买了一部没有把握说它好看的喜剧。可能这就是我们的风格,反正说说而已嘛~
诚在当晚的名句

-买翻版这么无耻,去Download不是好罗-










过了混沌的几天,收到封短信。
明:“等下喝茶吗?”
我:“好啊,没问题。有谁?”
明:“M,君,我和你罗。好,那么等下见。”



明:“你们要喝什么茶?”
君:“酱多,等下等我慢慢看一下。”
明:“君你应该喝这个塑身美腿茶罗。”
我:“哈哈哈,是罗,你的腿酱长不去美一下很浪费咧。”
君:“是罗还塑身对不对?”
我:“塑身应该留給诚,他比较需要。”
M:“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诚不在你酱讲他。”
我:“算拉,他在你们也不是一样酱洗他。”
明:“喂你们不要一直讲话帮手看下要喝什么茶?”
君:“哈哈,你们看这个介绍有好笑到,第一次的约会,帮助缓和气氛。哈哈。”
我:“哈哈,有没有酱厉害?”
明:“哈哈,是罗我们熟到第一次在这边约会。”
M:“明你做工现在酱压力,呢我们点这个XXXX。”
君:“对罗,反正都不懂那一个好喝,就点这个罗。”
明:“哦好啊,那你们要吃什么?”
君:“你点罗,点几个小吃。”
明:“哦…”
M:“eh你们看我的侄女跟侄子,哈哈。”
明:“嗯~很像一个天使跟恶魔。”
我:“哈哈,对罗,那个样子很凶,那个就很温温柔柔。”
明:“对罗,凶那个像M罗。”
M:“才不是罗,像她的妈妈罗应该。”
君:“eh你有没有看过M的哥哥?”
我:“没有哦,做什么?”
君:“她的哥哥就很像M剪料短头发一样。”
我:“有没有酱夸张?”
明:“你讲错料,是M脱了假发就变成哥哥。”
我:“真的酱厉害?快点给我看照片。”
君:“M,给他看你的哥哥。”
M:“等一下先,我找看….”
我:“哇!真的很像….Walao!M你露点咧!”
M:“死傻佬,那个是我哥哥啦。”
明:“哇,M你胸前的那个纹身有够杀罗。”
我:“哈哈真的有够像罗,换个头发就一模一样料。”
君:“哈哈,同一个印出来的嘛。”
M:“是啦是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君:“Eh给你们看我的谊妹,她唱歌。”
我:“唱什么歌哦?”
君:“听料你就懂罗。”
M:“你几时有这个谊妹?”
君:“呢那个以前长头发的啊,现在剪短料。”
M:“哇,现在长酱大料啊?哈哈,她很好笑。”
我:“哈哈哈,你看她一直抹口水,哈哈哈。”
M:“够坏罗,一直笑人家。”
我:“屁啦难道你就没有笑?”
明:“做么她会给你们拍的?”
君:“她的哥哥姐姐讲她会唱歌嘛,我就讲给我拍下来做纪念,得空的时候可以拿出来看嘛。她就给我拍罗,然后拍完料她发脾气。”
我:“做什么发脾气哦?”
君:“她的哥哥姐姐笑她罗,paiseh不是发脾气啦。”
我:“还不是因为你要拍。”
明:“不过她真的很可爱。”
君:“你看她一直弄头发,哈哈哈,她很Paiseh。”
我:“你看她几七情上脸。”
君:“哈哈,是啦,她唱到很投入。”
M:“哈哈,你谊妹有够搞笑罗。”
君:“eh明做工做到怎么样今天?”
明:“唉今天做工就一直做,全部人没有出声的时候,你会听到整个办公室都是键盘滴滴滴滴滴滴滴滴的声音。”
M:“酱你们加班今天吃什么?”
明:“今天就好笑,我吃了很多冰淇淋。”
君:“哈哈,做什么?”
明:“午餐过后就吃料了一次,然后没有相紧。晚餐过后那些高层就来派冰淇淋,然后我就拿了一支。然后我师父就走过来:“eh BOY,你搞定。”然后我讲“哦”然后例外一个又跑来:“eh BOY,搞定埋呢支。”哈~我直接傻眼。”
君:“哈哈,他们吃不完公司就一直AhBoy~AhBoy。”
明:“那个冰淇淋就没有很好吃,然后我就很辛苦才吃完三支罗。”
君:“它哪一种ice-cream?
明:“呢就Nestle一支一支那种罗。”
君:“Nestle?Nestle…?”(一面不解的表情)
M:“NesLo?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哈哈,酱不懂有没有teh ais的?”
君:“死啦你们两个。”

我们就这么样谈下天说下地,直到店面要收了,才离开。
还有我们刚才叫的那壶茶,结论是大家都上车了,要放许多甜水才能入口。
哈哈,可能算是花钱买经验,下一次叫过别一壶。
哈~下一次,下一次,我还蛮期待下一次。下一次会在何时何日?









不小心转了个弯走了段远路
明:“eh你怎么走这边?”
我:“哦对哦,不是这边进。”
明:“哈~够傻罗~”

一刻钟…
我:“不如我们上山?”
M:“随便,不过阿明明天不懂顶的顺没有?哈哈哈”
明:“我没有问题啊,反正明天进十点。”
君:“哪一个山?”
M:“君你没有去过咩?”
君:“没有哦,哪一个山?”
M:“哈哈,君很多个第一次都给了YH哦~”
君:“屁啦你。”
M:“就好像第一次坐YH的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死傻婆你还不是有坐我车的第一次。”
明:“哈哈哈我还以为M要讲什么,原来酱烂。”
我:“明这个弯进对吗?”

那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多,那边是属于乡村地区,路边两旁的路灯早就和政府请了假。我们就在月光陪伴下慢慢地向山顶前进。
上的越高的时候,感觉就越来越冷。隔着平面镜迎面而来的雾,配合着四周的漆黑,真的有点恐怖。但是这一份恐怖却带着一种非经典的浪漫。我们四人,就带着害怕的心情,浪漫着。

终于看到灯光了,山顶上是一些餐馆,看着夜景共进晚餐,相信连大象皮做的灯笼都会感动吧。当我们上到去的时候,各店都开始打详了。但是无所谓,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心情,反正我们不是来找宵夜~哈。


君:“哇,真的有点冷。”
我:“你还会冷?”(话中有话,是明显的那个。)
君:“你想死是吗?”
明:“呢我们上去那个…………………亭。”
话没有说完,那个亭子上的灯全都关掉了。
M:“哈!明你一讲他们就关电。”
我:“他们应该是知道我们来料罗。”
明:“酱我们过去那边看罗,也是很清楚下。”
君:“eh 那边有一对情侣咧。”
我:“管他,他浪他的漫,我们拍我们的照。”

从山顶看下去,是由一颗一颗灯光化成的夜景。








不去想遥远的对面是什么地方,那一条是什么街。
静静地放松自己,让一阵阵吹来的风,与我的肌肤接触。
如果你都在,这一片夜景
应该会更美吧?


君:“我们是不是应该叫别人帮我们四个拍?”
我:“呢叫那些员工。”
M:“可是叫他们用我的相机拍的时候要按久一点,马来话怎么样讲?”
我:“Tekan lama sikit罗。”
君:“我去叫看。”

………..

君:“哈哈哈,你猜他刚刚跟我讲什么?”
M:“讲料什么?”
君:“他问我用我们的相机拍还是用他的相机拍?”
M:“哈哈哈哈哈哈!”
我:“他可以跟诚的那个Guard佬比料。”
明:“哈哈,不要笑人家先,人家要拍照了。”


看着那个外籍员工无奈的笑容,相信他也为自己刚才荒谬的问题在忏悔。
不过还是要感谢他,帮我们将这一刻留下。






我们突发奇想,拍了不少照片。
美丽的,华丽的,写意的,等等。
当然少不了那一张经典的神蚌吐珠。






















虽然我们真的拍了不少照片
但是为了留念而拍的照片
其实再多一百万张也不足够
我们只留得住这一刻
却留不住明天的离别





隔日是新年了
每个人嘴中都在问:“eh等下去哪里Countdown?”
要约的约不到,放飞机的放飞机。最后Countdown的那一刻我与友人在网咖里与寂寞拼斗。
听到了外面的烟花声,却没有心情出去看,反正年年都一样。
发了封短信给我在乎的号码,继续对着发光的画面浪费我的时间。

来了通电话
M:“eh等下要不要喝酒?”
我:“哈?喝酒?在哪里?”
M:“在君家罗,我们刚刚去买了一些酒。”
我:“明咧?他还没有回来哦?”
M:“是啦,他现在在那边唱K罗,很像唱到4点,你等下再过来啦。”
我:“哦,酱等下再联络。”


到君家的时候已经是五点多了,早已经过完该喝酒的时间。
明:“志都睡了。”
M刚从床爬起来:“对罗,他等你都等到睡著了。”
君:“明今天做工做到怎么样?有没有hit到target?”
明:“有,哈哈,还多了不少~”
君:“哈哈,厉害”
明:“不过我做到十点多的时候那个眼睛已经就要关上来了。”
君:“有些人啊,还去唱K罗。”
明:“那个时候我同事看料烟花讲很想唱K,刚好那边有房间就去唱罗。”
M:“是罗明那边的烟花美吗?”
明:“美,不过我后面那边的烟花比较大,可是我看不到那边。”
君:“刚才唱K贵吗?”
明:“一个人四十多块罗。”
M:“还不错啊。”
明:“可是只有一杯水eh。”
君:“哇!酱很贵哦!”
明:“对啊,都没有讲过它便宜。”
我:“哈~你们看这两个天使跟恶魔。那个恶魔的头发会站起来,够有杀气。”
M:“哈~”
君:“哈哈~都讲料罗,像M,头发那边也是有一个圈。”
明:“eh!不可以酱讲我的美极面。”
M:“她是像她的妈妈啦,都是一样很凶。”
明:“刚才你们去哪里玩?”
M:“呢刚才啊,有人哦~叫他也不要来哦~”
我:“谁哦?是谁酱欠扁?”
M:“那种人啊,还敢讲。”
我:“哈哈,那时跟其它朋友讲好了嘛,现在我也不是在这里?哈哈~”
明:“酱你们两个刚才去哪里?”
M:“呢跟志去C罗。”
明:“那里多人吗?”
M:“几多一下,哈哈,刚才那里有一个小孩子很好笑,他就走过来讲Happy New Year!然后就乱乱喷你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想到志刚才给他喷到就好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明:“以后M走了过后就没有这种笑声了。”
君:“是罗,以后讲料笑没有人应酬。”
我:“哈哈,你们现在录下来啦。”
明:“哈哈,过后有人讲笑的时候在拿出来听。”
M:“哈哈哈,有够傻罗~你看那个YH,整个脸要粘进去我的laptop料。”
我:“我在看歌词,他们的歌词真的一流。”
明:“可以开大声点的嘛。”
我:“不用啦,我只是要看歌词。”
明:“那个酒应该可以不用喝料罗。”
M:“哈哈,给志带回家跟爸爸慢慢DEM罗,明你肚子会饿吗?”
明:“还好,有一点罗”
M:“叫君Lok一个面给你吃啦,上次诚吃到讲很好吃的哦。”
明:“那个诚,什么都好吃的啦。”
君:“他来到我的家,连我的抽屉都找完。”
我:“找你的抽屉做什么?”
君:“找吃的啦。”
明:“哈哈,帮你抓了小老鼠,来了一个大老鼠。”
君:“是啦,还搬埋我的电视机走,不过抓料那只老鼠真的平安很多。不过我没有拍到他抓老鼠的样子给你们看,真的很好笑他跳来跳去…明你还要不要吃面?”
明:“好啊,谢谢。”



明:“哇,还有叉烧。”
君:“刚才我很像放料太多酱油,你吃看可以吃没有?
明:“还不错啊。”君:“你吃看那个香肠有没有奶油味?”
明:“嗯..有啊,很香。”
君:“哈哈,那个老板没有骗我。”
明:“你应该问你吃看那个香肠什么味道?”
君:“呢你去问M。”
明:“eh M你懂那个香肠什么味道吗?
M:“奶油罗做什么?”
君:“哈哈,她还没有吃都懂料。”
明:“嗯,我吃到现在整个嘴巴都是油。”
君:“哈哈,我放太多酱油了。”
M:“明你要水吗?”
明:“不用啦,还蛮好吃的,真的出的厅堂入的厨房啊。”
君:“要六点料罗。”
明:“等下我们去吃早餐罗?”
君:“吃什么?”
明:“吃点心罗。”
M:“哈哈明你才刚刚吃了面。”
明:“…哈哈,对哦。”
君:“酱怎样?要不要去的?”
我:“随便啊。”
M:“哪里的点心?”
我:“康乐那边?”
明:“那边有一摊罗。”
君:“酱几点去?”
明:“嗯…等下七点罗。”
我:“哦,好啊。”



M:“YH你要睡料啊?”
我:“没有啦,我在养神。”
明:“哈哈,养神。”
M:“你看那个君也是要睡料罗。”
君:“我没有睡,就是很懒答你们,不过你们讲的东西我全部都有听的...”
明:“eh 君…..”
没有多久我就睡着了,房间里聊天的声音却没有停过。虽然我没有参与,但是我用着我的心在聆听。


明:“志,你要去吃点心吗?”
志:“嗯…卟….啊…不要啦…”
君:“你看他睡到那个样。”
这时的我已经很醒睡的坐了起来。
我:“走罗。”
M:“嗯…走罗。”
君:“酱志怎样?我只有一支锁匙。”
明:“就丢他在这里睡啦,没有什么的啦。”
M:“是罗,老鼠又抓料,哈哈。”
君:“酱走罗。”



新年倒数时各有节目的我们,最后反而聚在一起早餐。
彻夜不眠,我们慢慢地摇向点心档去。

我:“你看那个太阳,够刺眼罗。”
M:“不懂几久没有酱早起来去吃早餐罗。”
明:“你现在也不是酱早起来啊~”
M:“哈哈,也是哦。你看那个君,又要睡料。”
君:“我没有睡啊…就不想答你们…你们讲的东西我都有在听..”







当你晨早起身 看见的太阳是一种精神 一种踏在地面上的实在感
当你熬了整夜 再面对阳光时 你会发现它只是一道刺眼的光线 还会在无声中带着一种默默的空虚 让你感觉熬夜其实是一种罪过

这里的服务,就是员工们会拿着一盘盘的点心,来回的问顾客要不要吃些什么点心?
可能老板会觉得很贴心,可是有时却会令人觉得烦不胜烦
甲:“睇下Ngam吃无?”
我:“你们要吃什么?”
君:“那个是什么来的?”
甲:“黄豆煎虾。”(广东话)
君:“???”
还没有答完甲,乙就拿这例外一盘点心来了。
乙:“先生,Ngam吃无?”
我:“这个豆腐很香。”
明:“对哦。”
丙也来了,拿着的是鸡脚。
丙:“鸡脚,Ngam无?”
明:“嗯,俾我一碟”
M:“如果AhHing在这边一碟就不够了。”
君:“是罗那个超喜欢吃鸡脚的。”
丁都来了,拿着的是一些不知名的点心。
丁:“先生,Ngam吃无?”
M:“YH,那个…(我手过去拿了…)是什么来的?”
我:“… (伸出去的手尴尬的停在空中)”
君:“哈哈,死M我还以为你要。”
M:“哈哈,我只是要问一下。”
我:“你叫我的名我还以为你要,我哪里可能会懂这碟点心叫什么名?”
M:“哎呀,拿杯来,我帮你倒茶。”
君:“你看YH没有讲谢谢罗。”
我:“酱熟讲什么谢谢?酱见外。”
M:“是罗那个君,上次看戏的时候我不小心掉料一粒糖果动到她的脚,她问我做什么没有讲对不起罗。”
君:“你懂那个几胃吗?”
M:“哈哈,酱熟还讲什么对不起?”


对罗 酱熟还讲什么对不起?

对不起与谢谢
只会在不熟络的朋友间时常出现
在好朋友之间
太多的对不起与谢谢
只会让这两个词贬值







回家的路上,我们很慢。

明:“那天我拿那张吐珠图给我同事看,他们讲哇做么酱像在吸珠酱的?”
我:“君的花名会越来越长,她可以像那个苗人凤打遍天下无敌手酱做一个牌带着走料。”
M:“哈哈,要做金的。”
我:“哈哈,她不是有料咩?冠军的咧。”
君:“你想死是没有?”
我:“M你讲是没有?”
M:“我不懂哦。”
明:“哈哈,M这次做什么你没有帮嘴?”
M:“我几时有帮过嘴哦?”
君:“屁啦你没有,每次ahHing讲我的时候你都在旁边加盐加醋罗。”
明:“是罗,然后ahHing 讲到她的时候就diam diam料。“
M:“哈哈,现在君坐我旁边哪里可以乱乱讲?”
我:“对,有心就好了。”
君:“驾你的车啦小混混。”
我:“遵命,冠军。”

即使再慢,回家的路上不会因此而变长。

我:“到了罗。”
M:“你小心驾车咧,看你那个眼睛。”
我:“是啦,死不去的,等空再回来啦。”
M:“我回来再找你啦。”
我:“你当然要回来罗,你还要来看你的梦中情人Chris咧。好啦,拜拜。”
明:“拜拜,回到家跟我讲。”
君:“拜拜。”
M:“拜拜。”


我们很熟 我们很好
虽然我们没有交到心
但是这已经足够让我做些什么来美化我们的记忆


其实 我只是感应到这一份不舍
却感觉不来
真要比较起来
我知道在你们之间存在多年的感情才配得上感觉这一份不舍吧
那一晚的眼泪
其实一切已经无声胜有声了






这就是友情
我们都留不到彼此在身边一生一世
感觉时间就是过得好慢
可是就在我们不知不觉中走的比一切还快
当离别的日子已经进入了倒数
我们才发现
对于人来人往我们是显得那么地无力
但是安慰的是
起码那些曾在美好时光中发生过的故事
会化成一片片回忆 共我们细细地回味
这一段属于我们的青春
相信谁都不会忘记
将要离别的朋友 祝你永保安康








5.31am 04-01-2009

1 comment:

  1. 人生的短短数十年
    但尽力的东西与事情却多得数不清

    在我们走着这个充满惊喜与欢乐的旅途中
    遇过的,碰过的也很多
    朋友也是其中的一环
    但是他是不是真的能持久呢
    没有人能知道

    朋友
    到处与你说过话的都是你的朋友
    可是
    要找些真正了解你关心你的
    好像好像很难才找到
    这也许就叫作知己难寻吧

    当你快乐或不快乐时
    都想找个朋友来聊天
    但真的那么容易找吗

    大家的生活都充满了不同的经验
    真的希望一切都是美好与快乐的

    希望
    你与我都一样
    没有后悔认识了彼此
    与一个人当起朋友真的很容易
    但彼此是否有那个心去维护之间的那份有情
    这还真的有待考验

    但愿
    友谊永固

    ReplyDelete